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西平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西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9-04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9月4日在西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西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侯公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西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增速全市第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全市第1;工业用电量增长21.8%,全市第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全市第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6%,全市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6%,全市第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全市第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这一年,我们全力防输入、止扩散,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组织1.2万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扎牢疫情防控密实防线。15名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取得了“确诊病患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防控成效。所有规上企业、重点项目,以及3406家商贸流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了各行业健康发展。免征企业养老保险6081万元,减免失业保险、工伤保险1485.4万元,发放企业贷款5亿元。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年,我们致力调结构、促转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产业集聚区规上企业达13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6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5%,工业增加值增长17.4%,荣获“河南县域经济特色百亿集群”。积极开展金企对接活动,发行企业债券7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开展提质增效行动,盘活低效闲置用地21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粮食总产达98.1万吨,同比增长0.8%。全年出栏生猪120万头,存栏90万头,超额完成生产保供任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全县达到3853家,龙头企业51家,新增省级示范社6家、省级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3家,流转土地40.9万亩。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县级物流仓储中心1个,乡村物流服务站(点)216个,“一县一仓配、一乡一中心、一村一站点”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形成。金融业健康发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2%、18.4%。个体私营企业蓬勃发展,新增个体工商户5124户、个体私营企业1256家。评定首批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店”53家,带动了全县餐饮业水平整体提升。

——这一年,我们聚力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成效显著。

  全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6个,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剩余335户95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全年优良天数262天,同比增加64天;PM10、PM2.5同比下降18.5%、15.6%,圆满完成市定大气目标任务。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国控杨庄断面、省控五沟营断面水质全面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工作扎实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全县无新增隐性债务和其他形式违规违法举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逐步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活动,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这一年,我们着力抓规划、重建管,城乡发展面貌焕发新颜。

  编制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32项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百镇千村规划”试点工程扎实推进。完成龙泉大道、中原大道、棠溪大道等道路升级改造。新建改造公厕13座,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建成公共停车场6个;升级改造老旧小区26个;东关、西关、汤买赵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开通西平至漯河高铁站城际公交和15条“村村通公交”线路,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以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四治”,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有序;幸福渠景观工程稳步推进,嫘祖海棠园建成开园,生态湿地公园加快建设,城市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植树造林9420亩,栽植各类树木260万株。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创建“四美乡村”示范村21个、“千万工程”示范村6个、示范乡镇1个,新建文化广场(游园)79处,改造户厕18.9万户,整治坑塘310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7万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更加安居乐业。

——这一年,我们努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竞争优势日益凸显。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779项,容缺办理事项140项,“一证通办”事项124项;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个工作日。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行政体制、财税、文化、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功培育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工程中心8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建成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认证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建成5G基站140个,实现城区全覆盖。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5—20亿元项目6个,1—5亿元项目9个。8个省重点项目、97个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52.8亿元,境外资金4200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倾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全年完成民生支出4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认真落实稳定就业各项政策,建成人力资源产业园,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81人,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再就业317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4%以内,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全年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各类保障资金1.1亿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完成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项目43个,规划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216套,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两筛”“两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所有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成投入使用;建成社会足球场14个,多功能运动场5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荣获“全国第八届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进一步完善,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日常监督检查有效落实。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各类信访事件明显下降。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竭力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338件,办结率100%,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强化审计监督、政务督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全面收官,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

  军民融合持续深化,双拥氛围更加浓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断强化。第七次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外事、民族、宗教、统计、气象、史志、档案、老促会、老科协、老体协、关心下一代、炎黄文化研究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最令人钦佩的是: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走过的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面对新冠疫情“遭遇战”,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逆行迎战,党员干部、志愿工作者冲锋一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挺身而出,爱心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88万西平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夺取了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凸显了西平儿女的硬核力量,诠释了荡气回肠的伟大抗疫精神。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获得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先进集体、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先进集体、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县、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办成了一些有分量的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网上海棠文化旅游节、“6·26服装品牌直播大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西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中国(驻马店)畜牧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全省渔业“四优四化”优质水产品现场会、全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观摩会、全省见义勇为基层组织建设观摩会、全市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县顺利召开。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全县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付出了艰辛努力、洒下了辛勤汗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0年,我们见证了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打赢了疫情防控全民战役,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回望“十三五”奋斗历程,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点项目,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了西平经济发展的重大跨越,实现了西平城乡面貌的显著改善,谱写了西平社会事业的崭新篇章,更加坚定了我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信心和决心。

——五年来,我们上下同心谋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生产总值

  全县由“十二五”末的158.6亿元增长到255.7亿元,增加97.1亿元,年均增长7.6%;由6.9亿元增长到14.2亿元,增加7.3亿元,年均增长15.6%;年均增长8.3%,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6%,年均增长9%,分别达321.9亿元、157.5亿元,分别达28118元、14814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我们保持恒心兴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实力不断增强。

  三次产业比由30∶33.7∶36.3优化为25.7∶33.4∶40.9,产业结构持续完善。坚持集聚集群集约,嫘祖服装新城、畜牧机械产业园等专业园区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服装产业从衰落到兴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由散小到壮大,集群集聚效应凸显。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至24家,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60%。“西平小麦”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95万吨以上,实现“十七”连增;畜牧业产值突破45亿元,畜牧强县地位更加巩固。三产占比较“十二五”末提高4.6个百分点;商业发展势头强劲,五年间累计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32家;全域旅游加速发力,接待游客15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亿元;电子商务、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定信心抓统筹,城乡建设扎实推进。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推进,城镇化率达到42%,较“十二五”末提高7.8个百分点。新建、改扩建启航路、北大街、柏国大道等城市道路29条,架设未来大道洪河桥、北大街洪河桥、凤凰大桥等桥梁23座,形成了外环内联、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体系。改造完成棚户区17个、老旧小区24个,整治背街小巷176条,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全面完成小洪河、嫘祖河、南城河“三河”生态治理工程,嫘祖海棠园、生态湿地公园稳步推进,嫘祖文化苑、人民公园等游园场所星罗棋布,城市绿地率达38.7%,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创建“四美乡村”示范村82个,“千万工程”示范村13个,荣获“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

——五年来,我们秉持真心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支出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16406户、4557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行列。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累计发放低保金3.2亿元;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到72.2万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工程,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累计新建、改扩建城区中小学15所,增加中小学教学班189个、学位8900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新病房楼等医疗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县域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加强,健康西平扎实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荣获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位居省市前列。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年的艰辛历程让人难忘,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倾注着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饱含着全县上下的奋斗心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无党派人士,向西平驻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全县广大医务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前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不够完整,主导产业规模不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创新平台少,企业创新能力弱,创新人才匮乏;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有待提高,诚信、法治环境建设亟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党员干部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不强,能力本领不适应新发展的需要等。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改进工作,绝不辜负人民期待。

  二、“十四五”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刚刚闭幕的县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西平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做好未来五年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执行、高质高效推进、不折不扣落地;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列,在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提档升级,努力为西平赢得战略主动、发展先机、核心竞争力;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力以赴把党代会既定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县政府班子将更加主动地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以奔跑者的状态精进笃行,以奋斗者的姿态革新图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切实把西平工作做得更好,在新的起跑线上奋勇向前。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施“五大工程”,强化“五个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平开好局、起好步,为驻马店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贡献力量。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实现更大跃升。

  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略高于生产总值增速,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建成中原一流强县。

——产业体系构建更加完善

  。纺织服装、机械装备制造、新型包装材料等产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西平小麦”品牌进一步叫响,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强县地位更加稳固。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健康养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城乡融合呈现更好局面。

  新型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县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打造“花海文旅新城”。城区经济发展优势明显,现代城镇体系基本形成,支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发展,打造经济特色示范乡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改革开放迈出更实步伐

  。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广泛,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创新能力取得更大突破。

  人才强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增幅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聚才育才用才环境大幅改善,创新主体活力迸发,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明显成效,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生态文明实现更快进步。

  绿色发展理念更加牢固,生态强县加快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流域水系生态廊道、农田和城市生态系统加快形成,森林西平基本建成。

——文化繁荣展现更新景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特色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

——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强县建设深入推进,健康西平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建成宜居宜业的幸福美好家园。

——治理效能得到更大提升。

  政府作用更好发挥,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面对“十四五”宏伟蓝图,我们充满豪情;展望未来五年,我们满怀期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干事成事,“花海文旅新城”必将在豫南大地绽放光彩!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平的关键之年。圆梦的目标越接近,越要爬坡过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热切,越要拼搏奋斗。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人民,坚定不移推进西平高质量跨越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进出口总体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在19.2亿斤以上。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不懈加快产业升级,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坚持扩增量与提质量并举、突出特色与厚植优势并重,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努力构建产业兴、动力强、质量高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壮大工业经济。

  树牢工业强县理念,实施工业振兴工程,进一步优化存量、扩大总量、补齐短板,促进工业经济做大做强。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完成产业集聚区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产业集聚区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编制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开展“提质增效,盘活存量”行动,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抓好亩均产出,提高质量效益,实现“晋档升级”。按照“一区多园”模式,加快推进智尚工园二期、智能针织产业园、畜牧机械装备供应链产业园、5G智慧杆塔高新技术产业园、包装材料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形成功能完善、生产链条完整的产业园区。加大纺织服装产业培育力度,力争引进大型服装企业6家以上,实现年产服装8000万件、产值超过50亿元;加快建设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办好“中国服装直播日”活动,打造中部最大的针织服装生产基地,扩大西平服装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巩固省级畜牧质检中心成果,完善标准认定体系,打造国内最大的畜牧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依托鼎力杆塔、凯威钢构等企业,加强与中兴公司战略合作,打造中部最大的智慧杆塔生产基地。建成环保新材料包装产业园,入驻规上企业10家以上,实现产值超40亿元,打造中部最大的新型包装材料生产基地。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6.3万亩以上,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12万亩左右,总产稳定在19.2亿斤以上,争创全省优质粮源基地示范县。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积极参与种源技术攻关、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培育推广小麦、玉米等优质新品种,叫响“西平小麦”品牌。大力发展高效绿色养殖业,支持丰源和普打造国内一流高端猪育种基地,抓好伊利集团优然牧场2.4万头奶牛养殖、丰源和普年出栏50万头生猪养殖、牧原集团年出栏15万头生猪养殖等项目建设,打造畜牧强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50家、省级家庭农场3个,新培育1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省级绿色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海蓝牧业国家级循环农业创新创业产业园建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和新致贫底线。扶持壮大扶贫产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衔接、平稳过渡。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步伐。

  持续完善区内路、水、电、气、通信等配套设施,高标准建设综合服务业中心,吸引广告业、金融业等知名企业入驻。积极引进大型物流企业,整合提升现有企业,发展冷链、快递、电商等现代物流,抓好物流园区建设,推动物流业与主导产业联动发展,打造豫南重要的商贸物流枢纽。加大电商人才培训与电商企业孵化力度,积极引进知名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支持企业线上转型,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全年完成新增贷款15亿元以上,存贷比达到50%以上。加强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进嫘祖文化苑创建国家3A级景区;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打造精品线路,壮大经营主体,不断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局面。

(二)坚持不懈激发内需潜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主动融入“双循环”通道,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推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体系优化升级,增强消费信心,培育竞争新优势。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按照“三个一批”要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8个省重点、176个市重点,以及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项目建设。落实领导分包重点项目以及周调度、月通报、季督导等制度,实行台账管理,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快推进。依法依规、千方百计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规范有序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

——凝心聚力开展招商。

  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运行、信息报送、联席会议、督导考核等机制,全力形成招商合力。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招商服务,提升专业招商能力。创新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围绕纺织服装、机械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绘制招商图谱,开展定向、定点、定位精准招商,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努力招引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

——培育提升消费能力。巩固提升传统消费,

  顺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快推动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等传统消费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落实国家促进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政策,提振大宗消费。鼓励大型商超实施系列消费惠民活动,扩大节假日消费。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持续开展直播带货等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发展小店经济、夜间经济。提升乡村商贸水平,扩大乡村消费。拓宽居民收入渠道,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形成持久稳定的经济增长拉动力。加强消费领域信用建设,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三)坚持不懈推进城乡融合,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动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围绕打造“花海文旅新城”和“四美乡村”目标,实施城镇提质工程,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城市功能区,提升城市设计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完成平顺路、工业大道、平安大道等道路升级改造,实施南大街、紫荆路、规划二路、规划三路、洪河南路等道路工程;打通文化路北段连接健康路、解放路北段连接滨河路等断头路;推进柏苑大道下穿铁路桥、许信高速连接线、南水北调、规划区集中供热等项目建设;加快东关、西关、北关、汤买赵等棚户区,以及新洪路中段以东区域、黄坑湖旧城改造项目建设;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新建公共停车场5个、车位496个,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统筹抓好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继续实施“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打造“四美乡村”示范村29个、“千万工程”示范村6个。织密农田林网,不断提升村庄绿化品质,着力呈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乡村田园风光。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规范引导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崇德向善、明礼诚信、孝老敬亲的良好风尚。

——提高精细管理水平。

  以“城市四治”和“四美乡村”创建活动为突破口,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农村沟渠河塘等综合整治,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城市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和乡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水平,让干净、整洁、有序、文明成为城乡发展的鲜明底色。

(四)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以创新激发活力,推动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抓好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科技创新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优化科技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编制收支预算;推动绩效评价、资产管理、财政监督、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深度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全面享受税收优惠。突出抓好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宅基地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健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抓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领域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栖。只要我们勇于冲破思想束缚,勇于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勇于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就一定会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形成竞相发展新格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促进政务服务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构建“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多测合一、多验合一”高效审批模式。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宽松成长空间。落实“17110”工作制度,树牢“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理念,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提供“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服务。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新建5G基站40个。加大科创平台建设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产品科技含量。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招引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落实人才优惠政策,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鼓励鼎力杆塔、瑞航农牧、万华机械等企业提升质量,培育品牌;加快推进丰源和普、金凤牧业主板上市;继续支持豫坡、棠河酒业转型升级,争做驻酒领头雁、豫酒排头兵。

(五)坚持不懈加强生态治理,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各项措施,努力打造“天蓝地洁、山清水秀、神清气爽”的西平靓丽名片。

——精心打造生态环境。

  强化水源、土地等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完善提升嫘祖生态湿地公园、嫘祖海棠园、城区游园等生态公园品质;加快建设仙女河湿地公园,形成集灌溉、景观、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小洪河绿色生态廊道。恢复巩固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加大西部山区生态修复力度,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推行林长制,推进农田林网防护林体系、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森林西平,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打色。

——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实施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综合治理,确保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天数稳定达标。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反弹,确保动态清零;全面抓好重点污染源治理和“双替代”工程,建立从源头上预防大气污染的长效机制。以“四水同治”为抓手,认真落实“河长制”,坚决“堵住”排污口,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加快乡村污水处理站试点建设,全面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坚持源头防治,加强污染源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防范土壤污染风险。协同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做好农膜回收处置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

——倡导低碳生产生活。

  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引导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打造“绿色工厂”。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创建活动,培养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营造崇尚绿色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

(六)坚持不懈改善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大美西平发展更有温度、人民更加健康、生活更为美好。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开展疫情监测预警,严格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落地排查,加强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管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有一网格”要求,坚守零感染、零发病、零传播“三零”底线,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强化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完成省市民生实事基础上,办好我县十件惠民工程:1.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2.建设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3.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所。4.完成县人民医院新感染病房楼建设。5.新建农村公路52公里,“一元公交”实现行政村全覆盖。6.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692套。7.建成社区中医馆3个。8.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700户。9.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万户。10.开展文化下乡100场。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做大做强人力资源产业园,做实就业创业培训,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5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推进社会保险人员全覆盖。不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完成190名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切实提高保障水平,兜牢民生底线。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实施教育振兴工程,改善西平高中、杨庄高中办学条件,改扩建第六小学、王司庄小学,坚决消除大班额现象;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认真落实“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国培计划”“特岗计划”,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持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加快第二人民医院异地新建、县人民医院传染病病区、县妇幼保健院病房楼、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建设;继续做好“两筛”“两癌”工作;全力推进全省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县建设。实施健康西平行动,加大多功能运动场和中心城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大力推进县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不断提高遗体火化率、节地生态安葬率。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有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兜牢债务风险底线。坚持“房住不炒”,处置化解“问题楼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进一步提升“信访+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水平,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为群众撑起一片安宁和谐的天空。

  加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支持驻西部队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外事、侨务等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进统计、史志、档案、气象、邮政等工作。支持老促会、老科协、老体协、关心下一代、炎黄文化研究等工作。

  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我们将发扬“三牛”精神,厚植人民情怀,担尽为民之责,用心用力用情办好群众的事,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人民放心、人民满意、人民点赞的现代政府,让88万西平人民在共赴新征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强化政府班子建设,切实做到党委有要求、人民有呼声、政府有落实、件件有回应,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成为政府系统的鲜明特质。

——依法履职守规矩,打造法治政府。

  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审计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务公开,使“依法行政、公开透明”成为政府系统的行动自觉。

——高效闭环抓落实,打造有为政府。

  推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让政府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构建“清单化管理、闭环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时限化督办”机制,不断提升政府效能,使“务实落实、干事成事”成为政府系统的形象品牌。

——率先垂范作表率,打造廉洁政府。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一问了之、一签了之、一会了之、一文了之”等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持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兜牢“三保”底线。坚决惩治“慵懒散”,全力破除“中梗阻”,使“勤勉奉公、廉洁从政”成为政府系统的政治底色。

  各位代表,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争当开拓进取的改革者、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先行示范的领跑者,汇聚88万人民善作善成、决战决胜的磅礴伟力,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平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平新征程!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词语注释

  1.三大攻坚: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2.城市四治:指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治堵、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治脏、城市生态环境治污、城市社会公共服务治差。

  3.四美乡村:指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4.千万工程: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工程、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有效抓手、造福千万农民的民心工程。

  5.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6.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英文简称。

  7.两筛两癌: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乳腺癌、宫颈癌筛查。

  8.厕所革命: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

  9.全面改薄: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即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简称全面改薄。

  10.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1.四个全面: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2.四个着力:指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着重就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提出要求。

  13.四张牌:指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14.五大工程:指工业振兴、城镇提质、乡村振兴、教育振兴、文旅振兴。

  15.五个保障:指党的建设、作风建设、要素保障、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16.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7.普惠金融: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18.三个一批:指项目集中签约一批、集中开工一批、集中投产一批。

  19.小店经济:指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小店面,这些小店是整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是驱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及创新的重要机制。

  20.夜间经济: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经济文化活动,是第三产业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带动购物、餐饮、文化、娱乐、观光、旅游、健身、交通等多行业发展,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1.三清一改: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改变农村不良习惯。

  22.17110工作制度:指市委提出的重点工作推进机制,“1”即当日立项交办;“7”即每周工作调度,一般性工作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一月一通报;第三个“1”即每季度总结讲评;“0”即事项办结,销号清零。简称日交办、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事办结。

  23.万人助万企:是省委作出的重要决策,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组织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走进万户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

  24.双替代:指以电替代煤、以天然气替代煤。

  25.四水同治: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26.碳达峰:指我国对《巴黎协定》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27.碳中和:指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28.四方责任:指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公民社会责任。

  29.五有一网格:“五有”指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疫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等措施;“一网格”指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和信息台账的建立,重点人群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加强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

  30.两项补贴: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31.国培计划: 指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32.特岗计划: 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33.三牛精神:指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34.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项经费。

 

 
 
西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1167号     政府办联系电话:0396-6222812   网站标识码:4117210001
豫公安网备案41172102000126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396-6229869     邮编:463900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1: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