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西平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西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4-29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4月28日在西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新步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平应对挑战、砥砺奋进,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我们团结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稳中快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增长19.3%,其中税收收入8.6亿元,增长19.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8.8%,收入结构更趋合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9亿元,增长1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56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54元,增长9.7%;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一)坚定不移攻堡垒、克难题,三大攻坚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完成8个贫困村出列、6964户1357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3%。投入1.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81个,全部竣工验收。积极开展危房清零行动,改造危房2118户。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3391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就业创业全覆盖、金融扶贫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推进“心理服务+智志双扶”,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迸发。

       ——污染防治持续强化。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向好。全年优良天数195天,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7%、7.3%。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取缔散乱污企业51家;大力推进“散煤”治理替代工程,完成“双替代”8185户。全面落实河长制,小洪河、引洪河达标率不断提升,洪澍河水质明显好转;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稳定,达标率100%。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工作扎实开展,新增宋集、师灵、芦庙等3个废弃农膜回收处理试点;完成农用地分类管理和禁养区划定方案调整工作,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加强管控,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限额以内;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集中开展问题楼盘等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进一步健全,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未发生恶性案件。

     (二)坚定不移稳增长、促转型,产业协同竞相发展。

      ——工业经济逐步壮大。产业集聚区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28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2.8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39.3亿元,增长23%。为支持企业发展,建立了助保贷、农牧贷等融资平台,产业集聚区投融资有限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累计融资5亿元以上,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与黄淮学院共商共建,成功签约“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项目,开启了西平服装智能制造新篇章。持续完善园区道路、电力、供气、通讯等配套设施,促进了产城融合发展。

      ——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稳定总产,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全县粮食总产达98.8万吨,再获丰收。“西平小麦”和“西平西瓜”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达到3759家,从业人员1.8万人,带动农户11.4万户,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快发展,各类畜禽饲养总量达2000余万头(只),产值突破40亿元。特色种植效益提升,全县蔬菜瓜果种植面积15.5万亩,年产蔬菜瓜果76万吨,产值突破7亿元。完成人和、五沟营、柏苑等乡镇(办事处)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老王坡、杨庄滞洪区、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加快推进,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20.1万千瓦,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农作物病虫害、动物重大疫情监测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断增强。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特色商业区建设步伐加快,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鹏翔商业中心、鼓楼商业广场等项目基本建成,进一步提升了特色商业区品位。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升级改造学校食堂188所、社会餐馆32家。个体私营企业快速发展,新增个体工商户5124户、个体私营企业1256家。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全年实现网上交易额35亿元。全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86.9亿元,贷款余额133.1亿元,金融业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三)坚定不移抓建设、树形象,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规划编制更加健全。编制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32项、中心城区水系和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5项,完善了17个乡镇驻地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千村规划试点”工程,选定杨庄乡仪封村等10个试点村,开展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完成交通路、经贸路、西平大道东段、华港大街等6条道路升级改造,西漯快速通道、柏国大道基本建成,周驻南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路网体系持续完善,群众出行更加顺畅。新建公厕19座,投放共享单车3300辆,新装燃气用户6000余户,完成东关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东关片区、西关片区、汤买赵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扎实推进,32个“四美乡村”示范村、7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完成,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规范管理更加精细。以“四城联创”为载体,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城市清洁行动、交通秩序集中治理,县城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加强城市数字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城市四治”行动,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推进明亮工程,升级改造城区道路景观灯1.1万盏,夜晚的西平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城乡底色更加靓丽。嫘祖海棠园、嫘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加快建设,两河治理绿化补栽工程竣工完成,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219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3%。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栽植各类树木160万株,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农村垃圾11.5万吨,改造坑塘436个、旱厕5万户,昔日“脏、乱、臭”的坑塘、沟渠变成了池水清澈、鲜花芬芳、绿树成荫的游园,顺利通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

      (四)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18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一网通办”率100%,其中181项实现即时即办。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更加舒心。农村改革步伐加快,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统筹医疗卫生改革,建立了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价格形成机制;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设置26个县政府工作部门,每个乡镇设置4个内设机构和8个事业单位,明确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全年引进工业项目3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6个省重点项目、66个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1个亿元以上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歌锦、华之诺、新思维等近50家企业入驻智尚工园,中国女裤第一品牌领秀梦舒雅、大型服装出口企业国泰服饰、杭派女装代表品牌3S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国内衣领导品牌爱慕、外贸生产企业阿尔本、棉娃娃等项目初步建成,成为迪斯尼、优衣库、九牧王等知名品牌的代加工地,全年生产各类服装2000万件。

      ——创新实力持续增强。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以鼎力、瑞航、金凤、豫坡等企业为主的技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初步完成。大力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1家;市级科技创新专项1项;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认证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智能车间2家。

      (五)坚定不移补短板、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就业和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019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0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55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2.4万人、76.5万人。全年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低保、高龄津贴等各类保障资金1.1亿元。投入1450万元,提升改造敬老院13所。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600户,对189名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救助。

       ——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推进。坚持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划片、就近、免试”原则,有效控制中小学大班额现象。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各项政策,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1036人,免除7.6万名学生学杂费,发放各类生活补助748万元。新建幼儿园1所、新增学位330个。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成功举办河南省公路自行车冠军赛。积极参加市三运会,取得青少年竞技总分、金牌总数双第一的好成绩。“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平台实现县域全覆盖;县人民医院新病房楼加快建设,综合服务能力进入全国县级医院300强;新建民营医院1所,较好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全县285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文化服务中心;272个行政村通客运班车,13个社区通城市公交;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

       ——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健全“一村一警”制度,推进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夯实了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充分发挥社会心理服务在脱贫攻坚、信访稳定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社会心理服务“西平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西平建设,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雷霆行动”,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4位、全市第1位,柏苑派出所获得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

       (六)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全年节约资金3.5亿元,节支率15.5%。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全年共办理市县建议提案335件,办结率100%,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强化审计监督,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军民融合不断推进,双拥工作持续深化。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气象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新进展。人防、人事、侨务、民族、宗教、统计、史志、档案、老促会、老科协、老体协、关心下一代、炎黄文化研究、嫘祖文化研究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一年,我县先后获得2019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县、中国服装制造名城、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全市唯一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评估验收、省级文明县城复检,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荣获全省首批森林城市称号;全省工业统计工作会、全省精神卫生工作推进会、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暨“三农”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先后在我县召开;在全市国土绿化观摩评比中荣获第1名,全市城建观摩评比中荣获第2名;集中托养工作先进做法被中央电视台和省电视台公开报道;成功举办了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全国纺织行业企业党建和诚信文化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论坛、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会议、中国畜牧机械设备发展大会暨国际智能化装备高峰论坛等大型会务活动,借会招商,极大提升了西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各位代表,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2019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一年来,我们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经受了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风险防控考验,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稳住了发展大局,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发展新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全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无党派人士,向西平驻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工业经济弱,产业层次低,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不足;营商环境不优,开放水平较低;公共服务还有不少短板,共建共享发展成果距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部分干部盲目乐观,思想不够解放,发展信心不足,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政府行政效能亟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准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二、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平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挥别汗水浇灌收获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又富挑战的2020年。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扩散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和担当,坚决强力阻击疫情扩散蔓延。截至3月底,全县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10085人,国外返乡人员85人,确诊病例15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没有重症死亡病例,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注重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冲刺收官和全面开局的关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我们既要保持定力、运筹帷幄,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又要登高望远、远谋近施,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打好基础。二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系。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我们要做好统筹衔接,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三是固本强基和争先进位的关系。我们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固本强基增信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要素支撑、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又要强化机遇意识,争先进位谋发展,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和经济体系。四是坚守底线和转型升级的关系。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推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五是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我们要积极妥善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挑战,千方百计扶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强化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快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篇章。

  今年全县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略高,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三大攻坚,筑牢高质量跨越发展坚实之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一手抓脱贫、一手抓防返贫”工作思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三落实”“三精准”“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全面完成347户991人脱贫任务。聚焦政策落实、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3个重点,推动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持续抓好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互联网+分级诊疗”、住房安全、基础建设等工作。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坚决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铁腕治污,完善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为目标,严格落实“十个百分之百”要求,持续治理“三散”、强化“六控”,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深入推行河长制,全力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城乡水污染治理,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管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确保受污染耕地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不断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科学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加快推进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协助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贷款,持续做好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完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常态化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

      (二)聚力产业发展,培育高质量跨越发展动力之源。

      ——持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理念,通过强化管理、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内部挖潜等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打通、新建创业路中段、富强路中段、义岗路南段、和谐路等区内道路,完善园区路网结构。高标准谋划建设产业工人幸福生活园、高端商业综合体,实施仙女河生态修复治理,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区综合承载能力。开展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突出以特色论英雄、亩产论英雄、生态论英雄,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争创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按照“三提”“两改”要求,落实“链长制”,打造特色鲜明的专精产业集群。力争规模以上服装工业企业达到20家,产值35亿元以上。加快智尚工园二期、阿尔本服饰、贵诗迪服饰、溢丰智能针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启动智尚工园二期招商入驻工作,计划全年入驻智能针织企业10家以上,新上各类智能针织设备2000台以上,争创“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全国纺织服装名城名镇”。坚持农牧机械、电力装备、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共同发展,推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万华畜牧科创孵化园、瑞航农牧机械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牵头制定畜牧装备行业标准,组建畜牧机械安装大军,打造全国养殖装备新高地。加强与中兴、黄淮学院智慧照明重点实验室合作,建设5G智慧杆塔高新技术园。依托汇丰水处理、中蓝、普雷诺、贝森等环保设备企业,规划建设新材料产业园,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的环保设备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包装材料产业园,引导规范提升产业品质,打造豫南最大的包装材料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实施品牌战略,建立健全企业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机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鼓励支持鼎力杆塔、瑞航农牧、金凤牧业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积极申报质量标杆企业,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增强企业区域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支持豫坡、棠河酒业跻身豫酒振兴银花行列。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创新企业招才引智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牢固树立“项目至上”理念,加快推进5个省重点、97个市重点、12个中央预算内等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更强经济增长点。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分包项目和企业责任制,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又快又好、达产见效。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12万亩,总产稳定在96万吨以上。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四优四化”,探索优质小麦“四专”发展模式,叫响“西平小麦”品牌,打造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争创全省优质粮源基地示范县、优质小麦种植整体推进示范县。打造供港蔬菜产业基地,加快推进省级绿色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3万亩,总产量60万吨以上。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支持丰源和普、海蓝牧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培育西平绿色生猪等养殖品牌,打造畜牧强县。做好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不断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发展,力争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规范提升率达50%以上,新增县级示范社100家以上。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积极推动西平红薯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坚持示范引领,着力打造“四美乡村”示范村21个、“千万工程”示范村7个。以“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为目标,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扎实开展乡村治理,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强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发展。把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发展壮大高成长性服务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全面提高服务业发展的活力、规模、质量和效益。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步伐,持续完善区内路、水、电、气、通信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国际商贸城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城区商业综合体布局,建设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重点培育发展基地型、城市配送型和专业市场型物流企业,谋划推进公园大地商贸物流、鑫源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综合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整合本地仓储和快递资源,配送延伸快递至乡村服务站点,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嫘祖海棠园、嫘祖生态湿地公园、嫘祖文化苑建设,与“两河”景观相衔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棠溪源风景区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亲水游、山林游等旅游业态;鼓励支持乡村旅游经营和民宿发展。加快电商平台建设,积极引进阿里、京东等知名电商入驻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支持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与农业种养基地、农产品营销大户、大型超市、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对接,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引导企业与慧聪网、乐贸全球、豫满全球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合作,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围绕老年人健康养老,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改善养老机构生活条件,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加快建设蓝城嫘祖康养文旅小镇,促进康复、养老、护理等健康服务业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支持企业股改上市。推进河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开展“金企对接”活动4次以上。健全完善县级融资平台,完成资本市场融资6亿元;新增贷款15亿元,存贷比达到50%以上。

      (三)聚力城乡建管,铸就高质量跨越发展品质之魂。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等专项规划。开展城市功能片区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加快编制城市社区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完善城市社区服务体系。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畅通城市路网,打通解放路、护城河路、凤鸣路等10条断头路;新建、改扩建滨河路、柏苑大道;持续推进柏苑大道下穿京广铁路涵洞、嫘祖大桥、未来大道洪河桥等项目,着力提升城市通达性。加快推进东关片区、北关片区、汤买赵片区、小田庄片区、未来大道片区、平顺路片区等6个棚户区和1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改善居住环境。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启动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建成第三水厂,升级改造第一污水处理厂,实现第三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继续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完成中心城区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持续推进弱电入地工程。提高燃气普及率,推进城市集中供热。

       ——强化城市生态治理。坚持把“水”和“绿”作为城市的“灵”和“韵”,持续推进小洪河、嫘祖河、老城区坑湖治理,实现长治久清。启动实施凤鸣湖、幸福渠等生态景观工程,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系景观。实施城市道路、公园、游园绿化工程,厚植城市绿意,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打色。

       ——提升精细管理水平。精细化管理城市,努力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便利、更安全。以“城市四治”和“四美乡村”创建活动为突破口,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卫生、生态环境、农村沟渠河塘等综合整治,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城市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和乡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水平,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城乡环境。

     (四)聚力改革开放,抓实高质量跨越发展关键之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全面实施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整合规范专项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继续实施结余结转分类统筹;深化绩效管理,探索建立重大政策、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论证机制。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深化农村改革。衔接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继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服务价格调整、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重点改革事项,破除趋利机制,着力提升县级医院诊疗水平。同时,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建立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投诉举报机制,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放为原则、不放为特例,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牢固树立“企业至上、高效服务”理念,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制度,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尊重纳税人,全力服务企业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实施“三大改造”,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真正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创建和认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以上。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建设,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做好各类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的认定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落实科技人才优惠政策,让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西平创业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之举,立足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招引一批有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改变我县缺少品牌大企业的现状。打造“一中心五基地”招商平台,综合运用驻地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开展大招商活动,扩大招商成效。加强与中纺联、省服装协会等行业组织深度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等国家战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组织专业团队跟踪对接重大项目,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更大突破。力争全年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服装产业引进全国知名品牌企业1家,省级知名品牌企业5家。

       (五)聚力民生改善,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幸福之本。

        ——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谋划建设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2.新建幼儿园1所、改扩建1所,新建小学1所。3.建设人民医院门急诊医技楼、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病房楼,实施第二人民医院异地新建设和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4.新增城镇就业5600人。5.解决63270人安全饮水问题。6.对1105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7.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11311户。8.新改建农村公路52公里。9.改造危桥14座。10.建设社会足球场12个。

       ——不断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全年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2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着力抓好社会保障,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标准。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不断提高兜底保障精准度。大力实施“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有效解决群众急难问题。落实高龄津贴制度,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惠民政策。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实施185名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改扩建乡镇公办幼儿园8所;积极筹建第三高中;新建师灵、权寨中心小学,改扩建西平高中、杨庄高中、王司庄小学,新增学位1620个,坚决消除中小学大班额现象;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健康城市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省级示范区,全面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完成“两筛”“两癌”筛查目标任务和乡镇卫生院周转房、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全力做好全省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县工作。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全民健身场馆、文体中心建设,努力创建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打造西平体育品牌。推进河南省区域性食品检测中心建设,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推进“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雪亮工程”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综合治理力度。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活动,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加大“信访+社会心理服务”推广力度,全力做好问题楼盘等重点领域及特定利益群体信访稳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做好人防、人事、外事、侨务、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工作,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抓好史志、档案、气象、邮政等工作。支持红十字、老促会、老科协、老体协、关心下一代、炎黄文化研究、嫘祖文化研究等工作。

  三、勤勉奉公,掷地有声,不断开创人民满意政府工作新局面

  面对时代的呼唤、发展的重任、人民的厚望,我们将更加勇于担当,务实重干,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加强自身建设。

       ——着力打造勤勉学习政府。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政府放在突出位置,把学习作为一种时代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状态,学以提能,学以促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着力养成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持续推进境界提升、标准提升、素质提升,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着力打造开拓创新政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的综合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强化服务水平,真正在政府创新服务模式方面取得新突破。

      ——着力打造务实担当政府。以更加广阔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发展,切实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加快转型发展、干事创业上来。坚持“说了就算、马上就办”,做到面对矛盾不退缩、直面问题不畏难。强化对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执行力度,逐一攻坚、逐项落实。

      ——着力打造依法行政政府。强化法治思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深化政务公开,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着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纠正“四风”问题,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严肃效能问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机遇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要勇敢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本领,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机遇化为一个个项目实体、化为一件件民生实事、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化为全县人民的福祉和红利。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谱新篇,为西平高质量跨越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词语注释

  1.三大攻坚: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2.两不愁三保障: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双替代:指以电替代煤、以天然气替代煤。

  4.互联网+明厨亮灶:指借助安装在食品加工制作场所的设备,通过网络视频传输技术,保证监管部门和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显示屏等终端设备,实时观看餐饮重点环节。

  5.四美乡村:指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6.千万工程: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工程、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有效抓手、造福千万农民的民心工程。

  7.四城联创: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

  8.智慧城市: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9.城市四治:指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治堵、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治脏、城市生态环境治污、城市社会公共服务治差。

  10.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1.两项补贴: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12.枫桥经验:指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

  13.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4.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5.四个自信: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6.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7.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8.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9.三落实:指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20.三精准: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

  21.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2.十个百分之百:指现场管理达标100%;施工工地湿法作业100%;施工工地道路硬化100%;渣土物料覆盖100%;施工工地出入车辆冲洗100%;现场监控安装100%;物料运输密闭100%;施工工地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车辆管理100%达标;施工工地建筑立面封闭100%;违规及时按日处罚率100%。

  23.三散:指“散乱污”企业、散煤、散尘等三大污染源。

  24.六控:指控煤、控尘、控排、控车、控油、控烧。

  25.四水同治: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

  26.三提两改:指推进产业提档、企业提效、平台提能;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绿色改造。

  27.粮头食尾:指农业种植在源头,农产品走在餐桌尾端,着重解决农产品种与销的问题。

  28.农头工尾:指农业在前端,工业在尾端,推进一产与二产融合,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种的好,更要销的好。

  29.四优四化:指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促进农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30.四专:指专种、专收、专储、专用。

  31.普惠金融: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32.减税降费:指税收减免和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

  33.三大改造:指在工业领域实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34.一中心五基地:指县招商发展服务中心,广东、浙江、北京、上海、厦门招商基地。

  35.“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指按照辖区户籍人口每人每年1元的标准,由财政出资为群众购买保险,在1年的保险期内,辖区内所有居民不花钱就能享受到约定的见义勇为、群体性意外、未成年人溺水死亡、自然灾害事故、交通事故、救助人员意外事件造成人身伤亡以及特困群众重病医疗7类保险赔付,最高赔付20万元。

  36.两癌两筛:指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37.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38.三无:指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39.信访+社会心理服务:指运用心理学原理找准矛盾的焦点,利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舒缓情绪,净化心灵,提升认识,进而配合矛盾化解。

  40.四风问题: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西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1167号     政府办联系电话:0396-6222812   网站标识码:4117210001
豫公安网备案41172102000126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396-6229869     邮编:463900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1:39:58